江西萍鄉官場地震,副市長:我若被抓,會倒一幫人。湘贛兩省邊界的小城萍鄉半年來發生了一系列官場“地震”。去年8月21日,萍鄉市委常委、萍鄉市副市長孫家群被紀委帶走。萍鄉一位與其熟識的官員回憶,孫家群第一次和中央巡視組談話回來後,曾對朋友講,“如果我被抓,萍鄉官場會倒一大幫人。”(4月16日《新京報》)
  抓我一個、會倒一幫,能說出如此“豪言壯語”,一方面體現了孫家群對當地官場的深刻瞭解,另一方面,似乎也透露出了幾分僥幸心理甚至是有恃無恐——法不責眾、牽一發而動全身,投鼠忌器,為了“幹部隊伍的穩定”,看誰敢冒險動我上凸懶松霞洞舜畏錘木魴模喚鏊救吮荒孟攏ぱ緣摹盎岬掛話鎩幣病安恍已災小薄錛胰罕淮�3個月後,江西省人大副主任、總工會主席陳安眾因“涉嫌嚴重違紀違法”被調查;今年2月28日,萍鄉市政協主席晏德文、萍鄉市委常委、市委秘書長張學民依次被查。與此同時,官場地震擴大到商界,並且“地震可能進一步擴大”……
  抓我一個、會倒一幫,這樣明目張膽說出來的官員或許不多,但跟孫家群一樣有同樣想法、心存僥幸的官員,想必不是一個兩個。現在的很多不正之風和腐敗現象,通常都是“窩案”,有的地方還結成了龐大的“腐敗網”,追究起來錯綜複雜,一查一窩、一揪一串,甚至會將某些單位“連窩端”。在面對此類窩案的時候,如果說上級和辦案人員沒有一點顧慮,也是不現實的。值得欣慰的是,隨著對貪腐現象的打擊力度不斷加大,不被“抓我一個、會倒一幫”的狂言所脅迫,下決心一追到底的案例越來越多了。那些試圖“抱團取暖”的貪腐者,該怵然而驚了。
  對貪腐現象就應該零容忍,對貪腐分子就應該有多少抓多少,不讓任何人輕易矇混過關。不過,“抓一個、倒一幫”並非反腐的終點,之後還有許多“亡羊補牢”的工作要做。其一,要對揪出來的貪腐官員進行依法嚴懲,不能虎頭蛇尾,更不能不了了之。2012年,廣東通報稱茂名窩案涉及105個部門242名幹部,前後兩任市委書記均被判死緩。然而最近有舉報稱,242人中有160多名官員退贓後未受處理。在中央巡視組的要求之下,廣東準備對茂名官場窩案進行複查。法網恢恢、疏而不漏,只有讓每個貪腐者都付出應有的代價,才能懲前毖後,讓其他人不敢越雷池半步。其二,要查漏補缺,及時堵塞監管等方面的制度性漏洞。一個領域能貪腐遍地、一個地方能從裡到外“爛透”,說明不僅是某些人出了問題,監管體制肯定也存在亟需修補和完善的地方。
  文/喬志峰  (原標題:抓一個、倒一幫,然後呢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w68qwdtb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